学习园地

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12月2日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1日至2日在武汉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省委委员有80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分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省委书记应勇作了讲话,并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湖北的“施工图”。

全会充分肯定了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今年对湖北来说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绝、成效好于预期。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取得重要进展,党的全面领导在大战大考中不断加强。

全会高度评价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我省综合实力提档升级,创新动能不断增强,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得到历史性解决,生态环境加快改善,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我省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十四五”时期,我省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政策红利释放期、发展布局优化期、蓄积势能迸发期、省域治理提升期,同时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面临较多困难。机遇大于挑战,前景十分广阔。全省上下要立足“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会提出了我省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这就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形成与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相适应的综合实力和战略功能;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现代流通体系支撑有力,市场枢纽功能更为强劲;都市圈经济、县域经济、块状经济实力大幅增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文化软实力明显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全省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湖北基本建成;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文明湖北、平安湖北、清廉湖北建设达到更高水平,法治湖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肩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湖北的历史使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坚持系统观念。

全会提出了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就是: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市场枢纽功能进一步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制造强省建设实现新突破,农业强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改革开放赢得新优势,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水平显著提升,开放型经济实现突破性发展,内陆开放新高地基本形成;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文化强省、体育强省建设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三江四屏千湖一平原”生态格局更加稳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建成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省域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基本形成,省域治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全会提出,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国家战略,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加快构建全省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坚持把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四个面向”,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加快建设科技强省。

全会提出,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协同,加快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数字湖北。

全会提出,打造强大市场枢纽,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促进消费扩容升级,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建设现代流通体系,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合作竞争力。

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质量发展经济体制新优势。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全面激活市场、要素和主体。

全会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建设农业产业强省,以农业产业化带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全会提出,实施新基建和传统基建双轮驱动,健全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坚持先进文化引领,提升湖北文化软实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荆楚文化品牌,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全会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湖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更加注重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全会提出,全力做好民生保障,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巩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成果,防范化解影响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各类风险,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确保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最大限度聚合各方面力量,为实现我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