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立足新发展阶段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立足新发展阶段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2021年,我们要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见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因此,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何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怎样的部署,确定什么样的重点工作,尤为值得关注,需要认真理解和把握。

强化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

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为不寻常的一年,每一个中国人都会铭刻下永难忘却的记忆。

事非经过不知难。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

面对严重疫情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经过8个多月顽强奋战,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与此同时,党中央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立足全局、着眼大局,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制定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出台多项强化就业优先、促进投资消费、稳定外贸外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激发发展新动能等措施,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课,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产生活。国民经济在经过一季度短暂快速下行后,在二季度就实现V型反转,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7%,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强大修复能力、厚实的制度优势和旺盛的生机活力。

党中央还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2020年1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庄重宣布: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充满底气地指出,“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科学判断,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基于对形势的准确研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清晰描绘了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发展目标、重大战略和重要任务,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展现了一幅更加美好的画卷。

“明者因时而变”。党中央要求,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战胜挑战就是抓住机遇,克服危机就是赢得转机,趋了利就是避了害。

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因此,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又要坚定必胜信心,办好自己的事。只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抗击大风险中创造出大机遇,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突出“三个新” 稳步开好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扎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既要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又要为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更为扎实的物质基础和信心基础。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出强调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建议的逻辑主线和核心要义,“三个新”是“一体三面”,也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思想主干。

在深刻总结了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五个方面规律性认识的基础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必须抓好的八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突出的亮点表现在——

一是强调“双侧改革”,将“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改革”并重提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改革。近几年,我们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和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有效改善了供求关系。当前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要将着力点立足国内,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高度重视需求侧管理,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始终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切实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四个环节的各种堵点、淤点,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二是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尤其是要突破技术“卡脖子”困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也暴露出我国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创力还有待提高,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亟需从根本上改变。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下一步国家要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核心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核心关键产业方面取得新突破,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产业链供应链。

三是强调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今年为应对疫情,我们顺势采取了强力度的财政货币政策,实施逆周期调节。明年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宏观经济政策可能会回归到正常水平。但中央依然强调,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与此同时,要着力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针对近年来平台经济发展中产生的一些新的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强调要加强规制,提升监管能力,坚决反对不正当竞争行为,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继续坚持“房住不炒”政策,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坚决遏制大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态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讲政治的高度开展经济工作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经验,也是我们显著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突出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要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特别是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在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作的重要讲话中,将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必须提高的能力,具体包括“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这“七个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尤为强调,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专业化能力,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自觉赶上时代潮流。”这前后表述的含义是一脉相承、意味深长的,也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着重把握的。

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领导者只有确保具备过硬的政治能力,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才能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按照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勠力同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