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督办

关于开展部门月度工作检查的有关说明



关于开展部门月度工作检查的有关说明


学院各部门: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执行力,促进各部门和教职工履职尽责,依据学院部门年度考核办法,经学院办公会研究,决定试行部门月度工作检查制度。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部门月度工作检查要求

1.学院成立部门月度工作检查小组,由邹蓉副院长任组长,成员由部分职能部门和系部中层干部及工作人员组成。分为两个工作专班,原则上对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进行交叉检查。

2.月度工作检查原则上安排在每月末至次月5日前完成。

3.各部门应按照月度(双周)工作计划及执行情况进行汇报并准备好迎检材料,每月末填报自查自评表,送院办报备。

4.检查专班事前收集汇总由相关部门负责的月度专项工作量化考核结果和工作通报结果,在此基础上,采取上门检查、重点抽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

二、部门月度工作检查内容及标准

(一)常规工作项目100分)

统一印制部门月度工作考核表,考核表检查内容及量化评价标准如下:

1.共性目标任务20分)

检查内容分四个部分:

①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②管理水平与工作效率;

③财务与资产管理;

④精神文明建设。

检查评价方式:

①能量化评价的予以量化赋分评价,不便量化评价的予以定性评价;

②重点量化考核安全稳定、工作纪律和服务质量。

评价赋分标准:

①上述四大块工作中存在工作不落实的(含会议或院领导点名批评、工作未按时推进完成等情况),一次扣1分;受到学院通报批评的,一次扣2分;出现责任问题的,除予以通报批评及以上处理外,还将与年度量化及定性评价挂钩。

②安全稳定赋分上限为±5分,由保卫处负责提供检查考核结果;

服务质量赋分上限为±5分,由院办牵头,质管处、学工处等部门负责提供检查考核结果(有师生对服务工作有投诉的,经核实属实的,一次扣1分,部门之间工作相互推诿扯皮的,经核实有责任的,一次扣2分)。

工作纪律赋分上限为±10分,由人事处牵头,院办、教务处、质管处等部门负责提供检查考核结果。

标准:

①病假(因病住院除外)扣0.1/人·天,事假扣0.2/人·天,旷工扣1/人·天,迟到扣0.05/人·天,早退扣0.1/人·天。

②院级会议、活动旷到(有课、公务活动批假等情况除外)或早退,扣0.2/人(与①项不重复扣分)。

③学院维稳值班工作:总值班室检查不在岗的扣5/次;一至三级值班未刷卡(登记)的扣0.5/人·次,未到岗的扣1/人·次。

2.职责目标任务80分)

部门双周职责目标任务数量原则上不少于5项,经分管院领导审批后报院办。由部门根据年度、月度及双周工作任务上报情况完成自查工作,学院办公室每月汇总各部门月度工作任务,交检查专班进行检查复核。工作进度分为启动(制定方案、开会布置等)、阶段推进(按预定目标如期推进等)、或已完成。按部门月度工作任务数量权重予以检查赋分。因特殊原因,经学院主要领导调整的,不予扣分。

(二)重点工作任务20分附加分)

1.学院双周重点工作(封顶±5分)

对列入学院当月双周重点工作任务进行检查,牵头部门完成1项加2分,参与部门完成1项加1分;未完成的依责任划分相应扣分。附加分中不够扣的在常规工作项目总分中扣分(含下面第23条),参与部门完成情况由牵头部门统一赋分(含下面第2条)。

2.学院交办的重要工作(封顶±5分)

对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主要院领导组织的专题办公会布置的上级或学院临时安排的重要工作任务进行检查。牵头部门完成1项加2分,参与部门完成1项加1分;未完成的依责任划分相应扣分。检查文件批转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实行扣分制,未完成的扣0.5/项。

3.学院办学标志性成果(封顶±10分)

对学院年度主要工作目标下达的需取得较大影响力的省部级以上表彰、核心办学成果(数据)情况进行检查。部门获得表彰奖励的加2/项;按进度如期推进完成的加1/项;未完成的扣1/项。

三、部门月度检查结果应用

1.由学院每月发布部门月度工作检查通报,部门月度工作检查结果纳入部门负责人双月或定期工作汇报的主要内容。

2.部门月度常规工作检查结果转换为部门中层干部月度量化考核结果,权重为80%,分管院领导对分管部门中层干部的月度量化考核(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占20%

3.部门月度工作检查结果按百分制转换后作为部门年度考核中各月度考核分值。

4.部门月度工作检查中有定性评价结果的,与学院对部门年度考核定性评价挂钩。

5.部门月度工作检查过程资料由各部门存档,量化评价结果录入部门过程考核评价信息化管理系统。

6.质管处、继续教育部、华疆建筑设计院暂不纳入月度工作检查,待出台相应检查考核办法后再开展工作检查。


附件:1.部门月度工作自查自评表

2.月度工作考核表

3.部门月度检查重点工作清单(双周重点工作)

4.部门月度检查重点工作清单(交办重要工作)

5.部门月度检查重点工作清单(文件转批工作)

6.部门月度检查重点工作清单(办学标志性成果)

7.工作检查结果汇总表

8.中层干部月度工作考核表

9.中层干部月度工作考核结果汇总表



 学院办公室

   2019429